彧🕊️

目前拒绝历史同人圈,只专注正规史料

晏~


①《上枢密尚书书》范仲淹

某卵翼(比喻抚育和庇护)门下,虽竭心力,常惧贻知已之羞,此所以罄其短拙而不知朝廷可否之意,惟待罪而已尚逺台座。


②《画墁录》北宋张舜民

“晏丞相殊领京兆,辟(用)张先都官通判。一日张议事府内,再三未答。晏公作色操楚语曰:‘本为贤会道无物似情浓,今日却来此事公事。”(气到说方言)


③《续资治通鉴长编》

殊刚峻简率,盗入其第,执而搒之,既委顿,以送官,扶至开封府门即死。虽早贵,然奉养清俭。累典州,吏民颇畏其狷急。(原来不是牙齿碰瓷,晏先生吃了大力菠菜吗)


④《老学庵笔记》陆游

晏元献为藩郡,率十许日乃一出厅,僚吏旅揖而已。有欲论事,率因亲校转白,校复传可否以出,遂退。


⑤《能改斋漫录》

晏元献晚年梦乘白马渡长桥,桥断马奔逸,公堕桥上,马独登天。俄而公薨。次年公壻杨侍郎察,梦与公对饮,七行而罢,杨公起视庭下奏乐人拥众皆纸人也,寤而告其夫人曰:“我必弃世。”未几果薨。


⑥《闻临淄公薨》梅尧臣

至和癸巳十二月兮,友人语我火犯房。

芒射钩钤而拂上相兮,祸非弼臣谁可当。

昨日闻太宰悟天道而畏忌兮,归卧其第三拜章。

太宰既不得请而赐黄金百两以为寿兮,谏官御史犹击强。

明年孟陬临淄公梦兮,果然邦国桡栋梁。

岂无神医善药以起疾兮,固知禀命有短长。

公自十三岁而先帝兮,谓肖九龄宜相唐。

後由石渠凤阁禁林以登枢兮,俄佩相印居庙堂。

出入藩辅留守两都兮,其民咏歌盈康庄。

官为喉舌勋爵一品兮,经筵讲义尊萧匡

年逾顺耳不为夭兮,文字百卷存缣箱。

子孙侁侁同雁行,二女贵婿富与杨。

未知归葬何土乡,临川松柏安可忘。

我为故吏摧肝肠,洒泪作雨春悲凉。

精魄其归於天乎,必为星宿还高张。

骨肌其归於土乎,必为蕙芷不灭香。

墓碑墓铭谁能尽其美,我为欲传万古须欧阳



⑦《晏成续太祝遗双井茶五品茶具四枚近诗六十篇》 梅尧臣

始於欧阳永叔席,乃识双井绝品茶。

次逢江东许子春,又出鹰爪与露芽。

鹰爪断之中有光,蹍成雪色浮乳花。

晏公风流丞相族,以此五色论等差。

远走犀兵至蓬巷,青蒻出箧封题加。

纹柘冰瓷作精具,灵味一啜驱昏邪。

神还气王读高咏,六十五篇金出沙。

已从锻链出至宝,终老不变传幽遐。

自惟平昔所得者,何异瓦砾空盈车。

涤心洗腑强为答,愈苦愈拙徒兴嗟。


​⑧《道山清话》

晏元献为京兆,辟张先为通判,新得一侍,公甚属意。每张来,令侍儿歌子野词。其后王夫人浸不容,出之。一日子野至,公与之饮,子野作词令营妓歌之,末句云:“望极蓝桥,但暮云千里。几重山,几重水。”公闻之怃然曰:“人生行乐耳,何自苦如此?”亟命于宅库支钱,复取前所出侍儿,夫人亦不得谁何也!


⑨富文忠、杨隐甫,皆元献壻。公在二府,二人已升贵仕。富每诣谒,则书室会话,竟日清谈而去。杨来,则坐堂上置酒,从容出姬侍奏管弦,以相娱乐。人以是知二壻之轻重,二壻之功名年位,亦自不相侔矣。


⑩《默记》

晏元献在西京,以久病请归京师,留寘讲筵。病既革,上将临问之,甥杨文仲谋谓:“凡问疾大臣,车驾既出,必携纸钱。盖已膏肓,或遂不起,即以吊之,免万乘再临也。”遂奏:“臣病小安,不足仰烦临问。”仁宗然之,实则久病,忌携奠礼以行。后数日,即薨。故欧公作神道碑言:“疾作,饬太医朝夕视。有司除道,将幸其家,公曰:‘吾无状,乃以疾病忧吾君。’即奏‘臣疾稍间,行愈矣’,乃止。丁亥以公薨闻,上以不即视公为恨。”盖此意也。


①紫阁山老僧文聪说,晏相来游山,猕猴万数遍满山谷,僧言未尝如此多也。《邻几杂志》

评论(9)

热度(19)